You’ll See(5)

找头:

 


【2019·不能和你分散】


 


苏芮琪:


 


我又来给你写信了。


 


总是忍不住感觉,也许咱们最辉煌的时候也只有这两年了吧?忙得团团转,在练习室和不同通告里面跑来跑去,灯光打下来我们就是闪耀着希望的那群氧气少女,但在保姆车里我们又可以畅所欲言,共享着对这个荒唐圈子的审视。我渴望这样的日子不要有尽头。


 


粉丝的爱有太多都是不顾一切的。我成为了她们对于内心里自己的映射,所以难免被推上神坛,如今这样的爱我越来越难背负了。我本来就不是一个自信的人,你知道的,所以越来越不知道要如何表现才能维持住他们的目光。我怕自己在哪个无意的时刻一下子爆裂开来,变成一个失败的偶像产品,怕昔日的喜欢会变成恨,更怕甚至再没有人来看我们一眼。


 


最近我在想,我们能够成为一个团体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?


 


大概是我们都不够完美。


 


这句话写出来我自己都想捂住它,大声地把它否认掉,但你我都明白事实确实如此。


 


我们都没有强大到能够独当一面,尽管有自己的小小擅长,但是尚且不足以让我们能在这个环境里生存得下去。在公司的运营之下它就是团队里的某种“担当”,但一旦离开了身边的人,这就很快会被消耗成一种毫无新意的才艺展示而已。一个人,要么什么都会,什么都能玩出亮点来,要么就是强到登峰造极,才能一直吸引住别人的目光,不然粉丝们口口声声的喜欢很快就会变成厌倦。


 


记得吗?去年我总是能看见各式各样的评论,“你值得更好的”,“单飞出道吧”这样的东西。变成一个独立的艺人的确能让我想一想就心潮澎湃,但如果和我站上舞台的人再没有你们,这一点火星马上就像掉进冰原里一样,转瞬就湮灭了。


 


所以我越发笃定,你们就是我的“根”。我应许之地的所在。


 


101这个风口很快就要彻底过去了吧。


 


后面马上就会有新的节目,有新的女孩来接替掉我们的位置。“氧气少女”也不可能永远都是少女,我们总要长大。


 


简直吓人哈哈,现在居然会有只比我小几岁的女生一口一个前辈的来叫我耶,我几乎不知道除了客套以外要怎么回应。


 


不过说来也好笑——明明离成年还有段日子呢,最近我却总是忍不住想,等我们老了要怎么办?


 


唱不动了,跳不动了,没人再会认真对待我们的造型和妆容,没人再会欢呼尖叫——和别人打一个照面也再没有人会突然惊喜地指着我叫:“啊呀!你是不是刘人语!”。


 


年轻的女孩子永远不嫌多的,总有一天会这样的吧。


 


那时候就是她们的天下了。


 


悄悄地告诉你,我现在最经常幻想的场景就是自己的暮年——身上的皮肤松松垮垮,脸上的皱纹交汇成沟壑。朋友大多已经离去了,还在的人也都一样虚弱又悲哀,手颤抖得再也拿不住麦克风。


 


看着我们长大的那些工作人员姐姐们早就再也不能继续照顾我们了。我也不再撒娇,早没人愿意理会,只是活着而已。牙齿脱落,看不懂现在的年轻人在玩的科技到底是怎么一回事。好不容易找到了过去和你们一起的影片,脑海中你们年轻可爱的笑容永远留在那个好时光里,乘着记忆飞回来,对着我笑。


 


都是多好的人!那时候的她们哪知道自己未来究竟会是如何,一起跳舞,一起吃着喝着,青春是那么张扬轻快,一切都朦胧又美好,并不知道那些蹦蹦跳跳挥洒着汗水的小女孩,好多都走过了意料之外的坎坷、跌跌撞撞的的一生,到现在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

 


我努力去看清影片,想确定自己记忆里的人们是不是真的是那个样子,但是眼睛已经浑浊了,无论什么都是大块大块的色块而已。


 


无论我是一个人走向了衰老,还是找到了伴侣、拥有了后代,我都是孤独的——老人永远是孤独的。


 


孤独地守望着别人的探望,孤独地静候死亡的降临。


 


不过这个幻想却里从未出现过你。我自知它太残忍,所以甚至没有让它在你身上出现的勇气。


 


最后这个老太太永远会抱着过去你送给她的东西哭起来,也许那是一个已经破到快要露出里面填充物的小玩偶,上面还有着你们一起在它身上画出过的涂鸦,也许是其他什么只有你们那个年代流行过的玩意,现在的人已经对它嗤之以鼻,总之这是老太太的宝贝。


 


你们一起走过那么多地方,现在只留下了它来作为陪伴。


 


眼泪掉在手背上,我看见上面遍布的青筋和老年斑——它们过去也曾是一双纤细又柔软的手,一双能够与你交握的手。


 


哭着哭着,年轻的我就忍不住睁开双眼回到这个切实的当下来,鼻子酸溜溜的。你们就这样鲜活地围绕在我周围,叫我一起来看一个什么有意思的东西,累了的人在椅子上仰着脖子睡倒,嘴巴张开来,经纪人姐姐在喊我们要注意一点,别闹花了脸上的妆。


 


什么压力,什么对未来的迷惘,疲惫,颓唐,一扫而空。“恍如隔世”的幻想就是我珍惜住当下一切的最大秘方。


 


……其实还有别的。


 


刚刚我扯了一个小谎,不是我不忍想象你的迟暮之年,而是我想象不出。你的坚定和热烈明明从不曾改变,但在我这却代表不了你未来的道路会因此明晰下来。生活没有定数,你这样的性格反而在我眼里才是无限可能的代名词,就像宇宙大爆炸之前的那个奇点——就是这样,我的另一个秘方就是想你。


 


仅是你一个就足够了。是一朵花苞,我赋予它一万种盛开之后的样貌。


 


你既有可能在年纪大了之后依然像现在一般天真烂漫,会热情地和路上穿着玩偶衣服的人挥手问好,也可能被逐渐磨炼成为一个内敛的人,却依然看得见草地上盛开的点点野花。我们还是会彼此交换礼物,但它永远会是一个美丽的谜团,只有你把它拿出来对着我高叫“surprise!”的那一刻,我才有办法知道你都倾注了什么心思在里面。你总是有点横冲直撞的,却可爱的要命。


 


不信吧?亲密无间的好朋友眼中,你竟然是这样的形象。


 


写到这我又觉得完蛋了。本来只是想和你聊一聊未来,但是又没法有勇气把它拿给你看了,不知道这样下去我的抽屉里会积压下多少封发不出去的信。算是白写了吗?那也没关系了,我们天天都这样在一起走过生活的每一个细节,一份丢失的信件无足轻重。


 


本来只是想要做一名艺人,却在这条路上找到了自己的生命共同体。


 


我想我唯一不用惧怕生活会打破的东西就是,我们会在彼此身边,你就像我需要你一样地需要我。


 


我相信这一点如同相信太阳始终东升西落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刘人语在成年之前



评论
热度(137)

© 遠花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